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开展清明节前消防、技防巡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2    浏览次数:

清明节前,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为切实保障清明节小长假期间以及在防疫期间的文物安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发布《全国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国文物系统部署开展三年行动。20214月2日,博物馆会同保卫处博物馆保卫科工作人员开展了全馆安全巡查工作。经过全面、细致地检查,目前馆内总体情况良好。安消防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应急预案体系科学健全,安全防控联动机制运转顺畅,安保人员训练有素,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自2020年7月建制调整以来,始终将文物安全放在首位,全面更新博物馆技防系统、努力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积极排查消防隐患,多渠道、多途径提升博物馆安防及消防能力,保障文物安全。

一、博物馆安防系统全面改造

在学校及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与保卫处全面联动,对馆内的老旧技防系统进行了问题清查,对博物馆安防系统进行整体改造。经过为期三个多月的布控设计、专家论证、设备安装、工程施工等工作,博物馆新技防系统已全面投入使用,为接下来逐步展开的各项业务工作提供了全面有效的安全保障。

二、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将消防安全意识贯彻到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积极排查馆内老旧线路,与保卫处消防科沟通,委托专业机构对馆内消防及供电系统进行评估;与后勤处沟通对馆内电路进行增容和相关改造;排查馆内消极空间及老旧区域,完成了馆内环境整治与提升、建筑外立面改造。

通过一系列隐患排查措施和馆舍内外改造项目的实施,有效化解重大文物火灾风险。

与此同时,配合保卫科的消防演练,在保卫科组织的消防实战演练中,全馆业务人员积极参与,极大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防范能力和突发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17A518

安全重于泰山,作为保藏和展示人类文化遗产实物的博物馆,其安全工作更是至关重要。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2021年4月2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