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天青色等烟雨|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明清青花瓷器鉴赏

发布日期:2021-02-10    浏览次数:


春华秋实,岁月更迭

辛丑牛年春节至

在烟火家宴,推杯换盏

品享年味儿之余

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饱含祈愿与祝福

带你穿越时空

感受那抹青韵幽蓝倾国色



明嘉靖款青花麒麟纹小碟

敞口,口沿包铜,浅平底,圈足。碟内底及外壁饰有青花麒麟纹,圈足心绘青花双圈,书“大明嘉靖年制”楷款。

  明万历款青花云鹤鱼藻纹大碗

敞口,圆唇,深曲腹,圈足。碗内底及内口沿绘有仙鹤祥云,外壁饰有鱼藻纹。圈足心绘青花双圈,书“大明万历年制”楷款。


 

  清乾隆款青花云鹤纹爵杯

口沿外撇,流尖翘尾,流与杯口之间有双柱,腹部一侧有一把手,下承三足。杯外壁腹部饰有青花云鹤纹,足部绘有花卉纹,杯底部书“乾隆年制”篆书款。

清代龚轼在其《陶歌》中曾这样赞美青花瓷器:“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可参造化先天妙,无极由来太极生。青花浓淡出毫端,画上磁坯面面宽。”

青花瓷

青花瓷是用氧化钴的色料在坯体上描绘纹饰,后施一层透明釉烧成的釉下彩瓷器,蓝白相映、美观隽久。青花瓷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在艺术成就和工艺水平等方面的造诣颇高,深受世人喜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