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清风朗月 春和景明|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精品粉彩瓷器欣赏

发布日期:2021-04-09    浏览次数:

迟日江山丽

春风花草香

北国之春虽迟已到

清明时节

去哪里寻找春天的

诗情画意


博物馆的“粉彩瓷”

数百年前的春日

早已穿越时空而来

洋溢出盎然的春意

小编带您一起走进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欣赏柔润粉彩上的情韵春色

清乾隆款粉彩四季花卉纹瓶

高 21.5厘米,口径 6.5厘米,腹径 16.5厘米,足径10.5厘米。圆唇,敞口,束颈较粗,丰肩,鼓腹,胫部略外撇,圈足。口边及足沿描金,瓶内施松石绿釉;颈部紫地粉彩绘西番莲纹,腹部白地粉彩绘牡丹、莲荷、菊花、梅花四季花卉,胫部紫地粉彩绘莲瓣纹;外底施松石绿釉,正中留白以矾红彩篆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款。现收藏于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F8A465

清乾隆款粉彩四季花卉纹瓶  展开图

清道光款紫地轧道开光粉彩山水人物图碗

高6.3 厘米,口径 14.5厘米,足径 6厘米。圆唇,敞口,弧腹较深,圈足。内底绘宝相花;外壁胭脂紫地轧道蔓草纹,其上绘莲花,四面圆形开光粉彩绘 “踏雪寻梅”“携琴访友”“寒江独钓 ”“雪夜观书”四图;外底青花篆书“大清道光年制”六字三行款。现收藏于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376BC

清道光款紫地轧道开光粉彩山水人物图碗  展开图

粉彩,又称“软彩”,初见于康熙年间,于雍正年间发展兴盛。粉彩瓷呈色浓淡相宜、清新雅致、温润柔和、鲜亮明快,其造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大小器物的制作都极其精致优良,体现出当时高超的制瓷技艺。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每年4月5日左右为清明节。清明来临,清风朗月,春和景明。在这一天,踏青、插柳、荡秋千、放纸鸢、蹴鞠、投壶、拔河……都是传统的习俗。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就在这里

等风,也等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