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2021年度“博物馆公开课”首课开讲

发布日期:2021-03-22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下午,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2021年度“博物馆公开课”第一讲在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匡亚明楼第二报告厅举行,线上同步直播。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陆建松教授以《博物馆展示设计理念与实务》为题,为线上线下观众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兼考古学院副院长唐淼主持,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党委书记李宏伟、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业务人员、文博专业的师生、艺术学院的学生以及长春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长春日报等业界同仁现场聆听了讲座。

陆建松教授不仅是复旦大学文博专业的学术带头人,更是一位有着深厚理论基础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策展人、博物馆建设的设计师,曾出版4部专著,发表各类论文150篇,策划设计70余个博物馆基本陈列,参与全国200多个博物馆建设项目,在文博方向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引领行业等方面,均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46172

唐淼副馆长代表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对陆建松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唐淼介绍,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此次特邀陆建松教授来到长春,一方面为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目前正在策划的《春和景明——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瓷器精品展》、《风物暇年——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青铜器展》两场重要的展览担当顾问,为展览设计把脉,提升展览品位,让吉林大学精美的收藏以更加完美的形式走进大众的视野,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宣传、教育、传播功能;另一方面,通过学术讲座的方式请陆建松教授为博物馆相关专业师生和业内同仁加强展览的学术化理解和实践操作指导,让大家更加清楚地了解国内博物馆展览的现状,理解其内在的运行规律。

574B8

在讲座中,陆建松教授提到,展览是一场空间视觉艺术,同时也是传播的媒介,一个好的展览,首先应该是一个让观众看得懂的展览。短短两个小时,陆建松教授用大量生动的案例,为线上线下的观众阐述了博物馆展览的要素,以及如何策划设计出一个好的展览。他对博物馆展示从概念设计、深化设计到布展实施的全过程,以展览的点、线、面布局规划开始,对博物馆展览的序厅设计、图文版面设计、辅助艺术品设计、数字媒体设计、博物馆照明设计、展柜要求等博物馆展览的关键要素做了细致的讲解,详细介绍了博物馆展览施工期间各类流程的规范和要求。每一个部分都充分结合了实际案例,深入浅出,为在场的听众分享了很多博物馆策展、布展过程中的规律性认识。

在答疑环节中,陆建松教授回答了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文博专业学生的提问,大大加深了在场师生、同仁对博物馆展览的理解,师生们受益良多。陆建松教授就相关问题强调了博物馆展览内容设计与形式设计相互配合的关系,还提出了博物馆建筑设计需要馆长提供有关本馆定位、功能分区等关键要素作为设计依据,最后回答了未来博物馆在儿童观众板块如何发展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唐淼副馆长为该场讲座作总结,之后部分学生携带陆建松教授著作上台同老师简单交流。本次博物馆公开课圆满结束。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2021年3月22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