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转)姜治莹赴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和生物考古实验室调研

发布日期:2022-06-08    浏览次数:

注:本文转自吉林大学焦点新闻。

【文/记者 徐立华 摄/记者 方卫东 编辑:陈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扎实推动考古学科建设,6 月 7 日,校党委书记姜治莹赴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和生物考古实验室调研。他强调,要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发挥考古学科优势,深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展现吉大作为,贡献吉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共建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是吉林省、长春市大力支持吉大考古学科发展的重大举措,是用活吉大文博资源、提升城市文化品味的务实探索。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省长韩俊对相关工作都作出明确指示,要求相关各方通力配合、全力推进。2021年6月8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校党委书记姜治莹现场踏查长春博物馆,围绕推动实现双方资源共享、品牌共创、优势互补、共建共享达成共识。经过校地双方不懈努力,近日,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分馆即将完成布展,筹备正式开馆,

姜治莹实地考察“风物暇年”青铜器展、“春和景明”明清精品瓷器展布展情况,认真听取了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分馆整体建设和展厅布局情况汇报。每到一处,姜治莹都驻足观看并仔细询问馆藏物品的出土年代、馆藏数量和考古价值等,并对近年来考古学院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姜治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考古学、历史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景俊海书记、韩俊省长来校调研时对学校考古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坚持“校地共建、合作共赢、资源共享、文化共荣”的工作目标,把博物馆打造成吉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打造成吉林省大中小学教学实习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基地,打造成吉林大学面向社会宣传、展示文化底蕴的重要窗口,打造成长春市文化旅游事业的亮丽名片。姜治莹强调,要在长春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继续推动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分馆早日面向社会开放,为长春市增添文化内涵、文化元素和旅游资源。要进一步提升博物馆建设管理水平,主动探寻管理新模式,尽快实现校地合作办馆的顺利过渡;要加强博物馆的安全管理工作,主动排查隐患,加大安保力度,完善安保措施,全力保障博物馆安全。

吉林大学生物考古实验室是我国考古学领域首个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试点实验室建设单位。实验室拥有人类骨骼考古、古代DNA、动物考古、植物考古、考古生物遗存资源大数据中心、生物考古学研究中心(高校新型智库)等多个实验室和研究平台,其中人类骨骼标本的收藏量达到3万余具,收藏量居亚洲首位。实验室利用考古学、生物学、临床医学、地质学等多学科交叉手段,聚焦和研究人类起源、农业起源、文明起源等考古学重大理论基础和前沿问题,是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重点支持和打造的跨院系、跨学科交叉研究实验平台,也是中国考古学相关领域最具学术传统和研究特色的科研机构。姜治莹一行考察了生物考古实验室、人类骨骼实验室、动物考古实验室以及古DNA 实验室建设情况。姜治莹强调,要切实发挥实验室平台建设的重要作用,统筹做好文物修缮利用,加强研究队伍建设,产出科研成果,服务学科发展,强化人才培养,高效服务社会,推动学校生物考古研究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迈向新台阶、展现新作为。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正玉,党委办公室、考古学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