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处暑|“五魁首”原来是这么玩的

发布日期:2022-08-23    浏览次数:


 

 

今日处暑,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四个节气。时至处暑,暑气消退,秋风渐起,昼夜温差增大,大有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之意。

“处暑满地黄,家家修廪仓”,处暑时节意味着收获的季节即将到来。古代的读书人也即将迎来农历八月的秋闱大考。秋闱,即古代科举考试中的乡试,因在秋天举行,称为秋闱。

 

器物欣赏:

道光款粉彩五子夺魁图瓶

 

瓶撇口,圆唇,长颈,丰肩,鼓腹,圈足。器内施松石绿釉,口沿描金,下饰如意头纹,颈部松石绿地粉彩绘莲花,寿桃,间以蝙蝠和“寿”字,肩部绘如意云纹,腹部饰五子夺魁纹。足墙绘蓝色回纹,外底施松石绿釉,以红彩书“大清道光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明代科举以《诗》、《书》、《礼》、《易》、《春秋》取士,每科头名为魁,故称“五魁首”。现代人划拳辞令里“五魁首”典故出自于此

明末杨尔曾《韩湘子全传》第三回的标题即为“赛宝物群仙祝寿、敬仙桃五子夺魁”。作为明以来传统吉祥图案,五子夺魁在瓷器上屡有表现。

“五子夺魁”故事源于五代晚期渔阳人窦禹钧教子有方,五个儿子均功名成就,被人称为“燕山窦氏五龙”。后逐演变为吉祥题材,画中为五兄弟争夺盔帽的嬉戏场景,取“盔”、“魁”之谐音,寄托子孙高中状元之美意,锦绣前程之期望。

    而今天,来自大江南北的莘莘学子,也带着亲朋好友的美好祝愿迎来开学返校,开始新一年的学习生涯。在此,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祝愿大家学业有成,未来可期!


展览预告:

道光款粉彩五子夺魁图瓶 将于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分馆《春和景明——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明清精品瓷器展》中展出,敬请期待!

 

 

文字图片张新雨唐钰沣

排版:张新雨

编审王丽婷

审核: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