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博物馆策展纪实|“时至清平——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宋代物质生活展”策划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04-11    浏览次数:

3C556

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以服务学校师生为使命,疫情期间始终与师生同在,积极着手策划本年度 “5.18”国际博物馆日大展。在这段特殊的时间内,为丰富学生们的学术生活,增强吉大学子对博物馆的参与度和认同感,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于3月19日18:30组织了一次“时至清平——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宋代物质生活展”展览策划线上分享会,特将策展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与师生分享,让有志于从事博物馆相关职业的学生直接体验博物馆展览的工作日常。

“时至清平——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宋代物质生活展”总策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兼考古学院副院长唐淼副教授主持此次分享会;策展团队成员、考古学院文博方向硕士研究生分享文本策划思路、形式设计理念;考古学院文博遗产系胡卫军教授、李亚利老师、张峥老师参评;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教工及来自考古学院考古、文博、古文字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近百人在线参会。


内容策划组刘雨情分享文本框架

14BE6

形式策划组崔钰伟分享设计理念

“时至清平——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宋代物质生活展”自2021年末开始酝酿,策展团队经过半年来对馆藏文物的研究和筛选,逐渐形成了展览的主体框架。展览标题取宋代词牌名“清平乐”中“清平”二字,语意双关,既表达宋人清雅平和的闲适生活,带领观众一观宋代生活的风尚和点滴,又蕴含着对生活中安然美满时光的记忆与期许。

此次展览以宋代物质生活为主题,以场景的切换为线索,以宋代词牌玉楼春、如梦令、长生乐为单元名称,将宋人在居室、庭宇、市井中的生活场景和风俗一一展示,辅以相应知识点和背景故事的讲述,呈现了宋代人寝居、装饰、饮酒、飨食、赏画、下棋、品茗、插花以及游逛街市的场面,宋代繁荣的文化艺术氛围及宋人对待生活的态度皆渗透其中,向观众展一幅宋代物质生活清雅平和的画面。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藏

宋 赵伯驹 《山水图》(明代 仿)局部


8B13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藏

北宋 白釉香炉


12B56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藏

宋 双龙白玉方璧


10545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藏

北宋 黑釉梅瓶   

 

FBF6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藏

宋 三彩文吏俑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力求提升文化展示传播效能,一方面通过对策展过程的分享,搭建专业学习的良好交流平台,肩负起辅助科研、教学的重任;另一方面积极听取广大师生对展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时至清平——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宋代物质生活展”更加完善,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质量传播。在两个小时的分享会中,参会师生对展览的内容和形式均展开了积极的交流探讨,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并以投票的方式表达了对展览题目的认可。


19946

展览题目确定投票

愿春暖花开疫情消散时,“时至清平——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宋代物质生活展”带着我们,重回宋朝,感受宋代人的思想艺术和生活智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