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鸟迹虫文——良渚文化的刻画符号”体验式虚拟展览重磅来袭!

发布日期:2022-05-17    浏览次数:


125A7

EB83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良渚博物院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和良渚博物院携手打造良渚文化刻画符号的虚拟世界,拟于2022年5月18日联合推出“鸟迹虫文——良渚文化的刻画符号” 线上虚拟体验展,带您一起漫游无限的宇宙时空,探寻中国古老文字的滥觞与光影。

相传汉字由仓颉所造,《明一统志·人物上古》记载:“仓颉,南乐吴村人,生而齐圣,有四目,观鸟迹虫文始制文字以代结绳之政,乃轩辕黄帝之史官也”。我们都知道,文字由刻画符号发展而来,那么,中国的古老文明——良渚王国的刻画符号是不是也如“鸟兽蹄迒”般?让我们跟随“鸟迹虫文——良渚文化的刻画符号” 展一起发现吧!

22E5A

展览简介

本次展览运用计算机三维场景建模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打破次元虚拟空间,构建360度全方位仿真立体导览体系,带给你全新的沉浸式体验,穿越时空到达良渚王国,领略身临其境的视觉感受与冲击。


9D56

43EF7

全展分为三个单元:晨星初萌、月涌星灿、北辰星拱,展现良渚先民类型多样、独具特色的刻画符号,引领参观者进入良渚先民在文明星空下的神秘世界。

7954D

第一单元:晨星初萌

早期刻画符号处于萌芽时期,主要有整株和不规则枝杈式的植物形,高频率出现的高镞纹,显示“太阳”强大力量的太阳纹。此时期刻画符号古朴简练、憨态可掬。一些简单抽象的单线条在陶器上开始零星出现,以“×”、“平形线”为基本元素的刻画符号似乎成为良渚人用来计数的符号

第二单元:月涌星灿

良渚文化中期,良渚王国进入发展的巅峰时期,人们与自然的互动与交流日趋深厚,物质文明飞速发展,刻画符号也随之巨变,从简到繁,从零散到系统,无数点线戳刻,荧荧而起。飞禽走兽、草木花卉,大量动植物图符产生,良渚神鸟——“鸟立高台”纹也在此阶段出现。

第三单元:北辰星拱

符号是文字的前身,良渚先民创造的刻画符号,数量众多、反复出现,已有表意、计数、区别等功能,类型多样且各具特色,原始文字随着良渚文明的日益繁盛而呼之欲出。

良渚——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文化刻画符号——实证中华五千年早期文字的源起。请跟随展览一起走进虚拟世界,追符文足迹,探文字掠影,见证中华血脉中的文明基因之源……

70EFF


“鸟迹虫文——良渚文化的刻画符号” 虚拟体验入口

(手机端请扫码)↓

1A79E

(PC端请复制网址并粘贴到浏览器观看)↓


https://720yun.com/vr/92829m88mlr

14141

75D00

“鸟迹虫文——良渚文化的刻画符号”展虚拟呈现的部分展品图片资料来自良渚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上海博物馆、湖州市博物馆、海盐县博物馆、桐乡市博物馆、海宁博物馆、平湖博物馆、苏州市吴中区文物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在此一并向以上单位表示感谢。


文字:肖凤娟 唐淼

排版:崔钰伟

网站发布:李明轩

审核:唐淼

14192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