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办“走进博物馆”——“古之审美”青铜器纹饰艺术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9    浏览次数:

2021年,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传承中华文明优秀基因,讲好中国文物故事,恰逢418国际古迹遗址日,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走进博物馆系列活动--“古之审美青铜器纹饰艺术体验活动如期举办。

中国的青铜器,贯穿了夏、商、周三个时代的文明,经春秋战国时期直至汉代仍在沿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青铜文化。青铜器的纹饰在青铜文化变迁过程中成为了重要标志,以饕餮纹、夔纹、蟠螭纹等纹饰所体现的王权神权结合的象征意义尤为突出。

 

饕餮纹 提取自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藏文物——提梁卣


活动中,公众服务部赵莹老师讲授科普课《青铜器纹饰》,向同学们普及青铜器上常见的饕餮纹、乳钉纹、夔龙纹、凤鸟纹、云雷纹等纹饰知识和文物背后的故事。



讲解之后,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自己的陶制仿青铜器。青铜器上的龙纹、凤鸟纹、乳钉纹等代表性纹饰被同学们雕刻到了自己亲手制作的“青铜器”上。当美丽的纹饰与目结土“青铜器”相遇时,传统与现代的美妙结合让现场的同学们感受了一次别样的艺术体验。



部分优秀作品: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社教活动,把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知识传递给师生和大众,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2021419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