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5月27日14时,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党支部于馆研究室召开了相关专题学习会议。馆领导班子成员、博物馆党支部成员集体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王丽婷主持。

会议过程中同志们分别就本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所传达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和交流。

党支部纪委委员杨平同志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支部党员分别进行了学习心得发言。

王丽婷同志主要从此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方面进行发言。她指出,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高校教育系统的重视,刚刚5月24日9部委印发《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博物馆在场馆建设、文物保护、藏品研究、陈列展览、开放服务、教育传播、国际交流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日益成为世界博物馆发展的中心和热点。但同时也要看到,博物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仍很突出,在发展定位、体系布局、功能发挥、体制机制等方面尚需完善提升。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我国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作为高校教师和青年工作者,我们深感重任在肩,同时也信心百倍,党的正确领导下,切实把讲话精神落深落细落实。基于本次讲话,可以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更好的服务于教育系统建设。作为一名博物馆工作者,我们可以从文物入手,多挖掘研究文物背后的文化传承优秀基因,努力向当代人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支部宣传委员兼组织委员郭琳娜同志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建设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博物馆作为美与教育的一个重要场所,既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又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同时也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们要发挥博物馆的职能,更好地服务于群众,建设博物馆强国。

杨平同志表示我们自身作为博物馆工作者,应积极重视博物馆的功能作用,利用高校博物馆的有利条件向当代青年人更好地向展示我国考古文化,展示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讲清楚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让青年人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了解中华民族精神。

博物馆老党员宋淑湘同志主要从此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会议精神方面进行了发言,她提出应注重青年人德育发展,增强文化自信,当代青年人,更应该德育发展,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而我们博物馆作为有效的承载场所,应当肩负德育发展的重要使命,尤其是我们党员自身更应该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我们要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勤于奋斗、勇于创新。

赵春妹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中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作为高校工作者,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历史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履职尽责、不懈拼搏奋斗,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与信任

最后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唐淼馆长兼考古学院副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唐馆长指出,参观清华的博物馆与美术学院后感触颇深,清华向世人展示出其精神的强大,以及中国精神的强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吉林大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时,对于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对于做好新时代党组织对青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目前,高质量,高内涵式的发展日益成为国际上主流发展趋势。身为党员,我们更应从意识形态上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进行深入了解与学习,努力将吉林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当前,党的建设作用与博物馆相结合的发展空间巨大,这有利于我们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感,从而将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会议结束后,同志们表示作为博物馆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积极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现阶段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想法做了研究和探讨,并与实践相结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