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文化强国视野下的中国博物馆使命” —— 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唐淼讲授党史主题教育党课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5月27下午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长考古学院副院长唐淼在博物馆研究室为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紧扣时代脉搏的文化强国视野下的中国博物馆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博物馆党支部全体参加了本次专题党课学习

副馆长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唐副馆长讲到,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现代化经历了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的三重叠加转型的复杂过程。在这一大转型过程中,我国国内文化现代转型、国民文化身份重建与国际文化交流中“西强东弱”、西方文化霸权之间的结构性不对称,导致了国家文化现代化进程中民族文化自信不足、文化认同障碍。以科技为主导的西方工业文明为近300年来的世界建立了以西方为中心的文化参照系,引发了非西方文化的“他者化”和文化自卑心理,导致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后现代化国家、非西方社会文化现代化进程中的文化障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结合新的实际发扬光大。所以作为考古工作者,我们更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要通过深入学习历史,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认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

唐副馆长在总结时强调,在文化强国的视野下,中国博物馆的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博物馆成为了国家文化形象的名片,博物馆的政治站位、使命定位和业务本位均需进一步明确和深化,应成为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体系的重要支撑。所以,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博物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针对当前全球化发展体系,我们应在世界文明史的框架下,立足中国国情,进行文化展示传播与文明交流互鉴。通过整合复杂学科背景,跨学科对话,对当下博物馆发展的基本问题进行厘清,对博物馆是什么进行进一步梳理,并要在学术界和行业内达成共识。另外,针对中国博物馆的发展现状,要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构建业务序列和管理序列,适应博物馆复杂的门类和工作分工。同时,我们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完成党在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