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新书推介|《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藏文物丛书——青铜器卷》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23-02-06    浏览次数: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首部青铜器研究丛书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藏文物丛书——青铜器卷》 正式出版发行!

历经近一年时间,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对馆藏商周到两汉时期的青铜器进行系统研究、整理与编纂,首次较为全面地展示这批馆藏青铜器所蕴含的器型、纹饰、铭文等信息,充分发掘其学术价值。本书极大彰显出吉林大学优质的科研实力,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本书收录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藏商周到两汉青铜器136件,这批青铜器品类丰富,涉及鼎、簋、鬲、盘、卣、壶、钟等礼仪用具,以及铜灯、熏炉等生活用具。多数器物造型别致,纹饰精美,兼具铭文。本书将之分为礼乐器、车马器、兵器等大类,将符节、带钩、牌饰、铜灯、熏炉等器物作为杂项一并归入“其他用器”类别中。对每件器物的描述主要从“时代”“尺寸”“形制纹饰”“铭文”等角度进行,并通过比较研究,说明器物的著录情况。

通过本次工作,我们深入整理了馆藏青铜器的各项信息,获取相较以往更为清晰、多维度的图像资料,重新释读考证器物铭文。本书修正、补充了原著录中有误和不全之处,并首次完整刊布一批铭文先前未见著录的青铜器,于历史、艺术、学术研究等方面均有重要突破。




文案、排版:张新雨

审核: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