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释放博物馆的力量——“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17    浏览次数:

     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确定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并指出21世纪的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可以将世界变得更美好。为迎接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充分阐释 “博物馆的力量”,发挥高校博物馆的传播职能,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拟举办释放博物馆的力量——“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坚信21世纪的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教会我们了解自己的过去,并打开我们的思想去接受新的观点,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26A00

本次系列活动重要的学术部分由释放博物馆的力量——“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学术讲座支撑,由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召集,邀请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四位优秀学者、专家于4月20日-5月20日期间,向全社会分享4期学术讲座,带你深入了解一流大学的一流博物馆,接轨中国博物馆的运营体系,展望博物馆的未来,助力释放中国博物馆的力量。



讲座订阅请扫码


1E6



        讲座详情


1DACF


美国大学的博物馆


D9DF

主讲人:孙志新 研究员



时  间:

4月20日 9:00-10:30


【内容简介】

美国大学的博物馆对于艺术史的教育至关重要,讲座以普林斯顿大学艺术馆为例,介绍美国大学博物馆的工作理念、建馆历史、收藏发展、以及与艺术史系的研究和教学的密切关系,并讨论博物馆目前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主讲人简介】

孙志新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中国美术史、考古学博士。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特聘中国艺术主任,担任国内外多所大学客座教授。2017年荣获美国艾瑞斯基金会杰出学者奖。在海内外的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并在高等院校和博物馆举办学术讲座,参与博物馆人员的培训工作。主持策划多项中国艺术展览,2017年“秦汉文明”展览荣获当年全球美术奖最佳古代美术奖。

2121B

错位与偏差:

中国博物馆的另一面

DD45




主讲人:王志强 研究员



时  间:

4月27日  18:30-20:00


【内容简介】

通过分析博物馆公众面与非公众面——运营面偏差,探讨西方博物馆理论与中国博物馆实践、文化战略规划与博物馆现实的错位,来解读博物馆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主讲人简介】

王志强 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智慧博物馆联合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文博专硕外聘名师,东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吉林省人大代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抗战专项工程研究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致力于博物馆运营创新实践,将伪满皇宫博物院带入2020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并被国际最佳遗产利用组织评为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项目。


加强“四位一体”的

博物馆传播利用体系建设

9221

主讲人:陆建松 教授



时  间:

5月8日  18:30-20:00


【内容简介】

从收藏、研究和阐释到传播利用,构成了博物馆文物传播利用一个完整体系。在分析我国博物馆收藏、研究、阐释和传播利用四者关系及其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构建“四位一体、前后贯通”的博物馆传播利用体系。


【主讲人简介】

陆建松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国务院学位办全国文博专业研究生教指委秘书长,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科协专家库专家。担任《中国博物馆》、《东南文化》等杂志编委。出版《博物馆展览策划:理念与实务》、《博物馆建造及展览工程管理》等著作4部,发表论文150余篇,主持18个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次获省部级奖,2次获时任中央常委批示。


大学博物馆发展路径思考

CDBC

主讲人:杜鹏飞 教授



时  间:

5月18日  18:30-20:00


【内容简介】

博物馆与大学渊源深厚,高校博物馆更是我国博物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越来越突出的影响力,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为例,分析大学博物馆特点及功能,进而思考大学博物馆发展的路径。


【主讲人简介】

杜鹏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2020年当选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先后组织策划“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水木湛清华:中国绘画中的自然”、“栋梁: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等多项重要展览,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



温馨提示:请尊重知识产权,讲座严禁录音、录屏或以任何形式在未经许可的媒介传播,侵权必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