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学术交流│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家王月前讲座回顾

发布日期:2023-11-17    浏览次数:

11月16日上午9时,为促进博物馆展览策划能力提升,推动师生设计灵感创新,推进业内学术交流,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考古学院特邀中国国家博物馆纪委副书记、研究馆员、策展人王月前先生,进行了“策展学导论——展览策划与基础设计”主题讲座。本场讲座由考古学院副院长、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唐淼主持,百余名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王月前先生是一位有着深厚理论基础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策展人,现主要从事展览策划、文物博物研究与中国考古学研究,主持策划的展览有“大美木艺一一中国明清家具珍品”、"礼出东方一一山东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中国白一一德化白瓷展”等,曾参与山西垣曲商代城址、夏县辕村遗址、绛县周家庄遗址等考古发掘,学术成果主要有《垣曲商城(第二部)》、《图说中国文化·考古发现卷》、《晋南地区三种民间工艺的技术探析》等,在博物馆行业、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方面均做出重要贡献。

讲座中,王月前先生从策展学、陈列、展览陈列的基本概念展开,以国家博物馆的展陈体系为例,详尽地理清策展项目相关流程、策展团队核心设定、外围保障部署安排等具体要素,运用大量国内外博物馆展陈的生动案例,对展览策划与基础设计的实践经验进行选题、调研、展项、展纲、设计和展出八个方面的总结和分享,其中不仅涵盖了考古发掘成果的大众化展示,用博物馆的语言进一步解释了展品信息,同时从理论和实践的双重视角理清展览策划与基础设计的研究思路,将考古学与博物馆学融会贯通,实现了两类专业的语言体系转化。

讲座尾声,王月前先生回答了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文博专业学生有关宏观微观布展线索、典故在实际布展中的应用以及布展中与施工方的沟通技巧等问题,大大加深了在场师生对博物馆展览策划与展陈设计的理解,师生们受益良多。最后,唐淼副馆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再次对王月前先生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2023年11月17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