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预告

发布日期:2023-05-17    浏览次数:

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确定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Museums,Sustainability and Wellbeing),并指出博物馆能够创造连锁效应,促进积极变革,对于推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构建美好生活具有关键性作用。

为更好进行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宣传,烘托校园文化氛围,更好发挥博物馆为教育、欣赏、深思和知识共享提供多种体验的职能。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精心筹备,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特别策划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活动预告


1.澎湃吧!国潮主题海报展

展出时间:518—618

展出地点: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分馆(南关区华弘街111号)

本次展览依托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长春博物馆、吉林大学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共同主办的“澎湃吧!国潮”海报设计作品征集活动,以两馆馆藏文物为素材,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面向全社会征集原创海报设计作品100余组。展览在国内外众多参赛作品中精选77组(125幅)获奖作品及优秀投稿作品,在两馆一楼、二楼公共空间进行展出。

展览分为“传统色彩”“人文气质”“历史底蕴”“守正创新”四个单元,创作者们在文物素材的基础上融合现代元素,用独特的潮流解法解构传统文化,通过二次创造,赋予文物藏品更为多元的造型和艺术诠释。


2.“夜游宋市”——博物馆奇妙夜

活动时间:51818:00-19:3017:30观众入场)

活动地点: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总馆一楼“时至清平——宋代物质生活展”展厅。

活动由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承办,吉林大学电视台提供技术支持,立足于“时至清平——宋代物质生活展”展览,以宋代州桥夜市为时空背景,通过州桥夜市造景、宋代点茶和书法展示、宋代礼仪表演等节目设置使观众沉浸式体验宋代夜市、深入了解宋代文化;通过观众问答集章、节目互动等环节使活动与展览内容相融合,起到展览宣传和社会教育作用。

“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而造极于赵宋之世”。宋人授以书信,邀来各位于此相会。故有雕车竞驻于天街,宝马争驰于御路,新声巧笑于柳陌花衢,按管调弦于茶坊酒肆。今夜汇集州桥夜市,闻乐、品茗、观书、知礼,感悟华夏的衣冠礼仪,重拾宋人的风雅恬适。


3.博物馆开放印章啦,现推出13枚神秘印章等您来收集。夜游宋市活动结束后,519日开始观众可在博物馆服务台处自行盖章。


4.博物馆科普微课堂

活动时间:526日起

活动方式:线上课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说话,把历史和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要求,同时搭建起公众和博物馆之间沟通的桥梁,满足公众线上看展的需求,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将以展览为依托,推出系列博物馆科普微课堂栏目,深挖文物内涵,浅述文物故事,做观众能读懂的文物科普栏目。


5.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学术讲座

“5·18国际博物馆日”及分馆“国色天工”展览策划之际,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为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博物馆展览策划水平和学术研究能力,进行博物馆日主题宣传,特别策划“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学术讲座,将于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大咖云集,敬请期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