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华庭秋月——博物馆social夜”活动回顾

发布日期:2023-09-29    浏览次数:

临近中秋佳节,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大型校园古典交友活动“华庭秋月——博物馆social夜”于9月22日晚正式拉开帷幕。活动以博物馆现馆藏文物为灵感,共设置五个环节。

【竹林七贤】

竹林七贤的故事闻名于世,他们七人志趣相投,喜欢在竹林之中喝酒长啸、吟诗作对。此环节通过相声化的主持形式引入各个现代语言类游戏,以历史知识、民族文化、地方特色等内容作为游戏题目,让参与的同学在游戏中学习传统文化知识,了解少数民族风土人情,于潜移默化中温故传统文化。

【曲水流觞】

秋暮兰亭聚友朋,流觞曲水动诗情。曲水流觞是中国古代民间的一种传统习俗,亦是文人墨客间诗酒唱酬的一种雅事。该环节通过击鼓对诗、飞花令等游戏设置,让参与的同学不仅体会到文人雅士们把酒言欢的畅快,也更加体会到中国诗词文化的内涵与魅力。

【雅歌投壶】

投壶游戏从周礼的射礼中衍生而来,是一种文人儒士的游艺文化。其不仅继承了射礼的部分形式,也承载了其仁义、中庸的道德内涵。因此常有“投以观德,射以见性”的说法。在雅歌声中凝心聚神、泰然自若;在方寸之间优雅出手、不偏不倚。举手投足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化尽显。

鹊桥之会】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鹊桥之会”灵感来自于我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它是中国古老的爱情故事。该环节意在帮助同学广交朋友,寻觅知己,吸引了不少师生前来,并在“鹊桥”留下美好祝福。

【珠联璧合】

日月如合璧,五星如连珠。该环节是个拼图类的游戏,有象征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玉璧,也有“同气连枝,籽籽同心”——象征民族团结的石榴果等拼图样式,在拼图游戏中亦能了解到文物之美,体会民族团结之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下一篇